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蒔花種菜與蔬果保鮮

講師 楊朱美姐+張粲如姐 10-22-2014

今天兩位蔬果界大師級的講員出現在長青教室 , 她倆平和樸實的敘述 , 就像蔬果般的美麗與飽實 ! 帶引著我們對蔬果花蒔的了解 , 不時的告訴我們如何對待它們的小祕訣 , 這兒恐怕無法告訴大家其中的千分之一 。 好在楊兄的錄影隨時可上網探窺 , 又好在她倆就是我們的鄰居 或週日出現教會 , 有問題隨時可以就教 多麼幸運呀 !

朱美姐一家經營龐大的蔬菜果園 , 韭菜、韭黃是起家的菜蔬 , 供應全美 ! 韭黃成長時不得見光 , 原以瓦罐覆蓋 成本太高 , 想到控制菊花開花時呈 也就是日照時間長短的安排應用 , 這樣的靈感觸動 , 使她想到以塑膠布大面積覆蓋韭黃, 果然成績斐然 生長快速產量豐富 !

*播種種子時記得先找出何處是根部 , 如絲瓜的種子尖端為根 要往下立種 , 上端剪一小孔可增發芽速 , 最好種在培養土 , 為了能早點開母花 , 最好在短日照時就下種 (也就是2月時) , 這樣或可在3-4月就有絲瓜可吃 , 否則等到夏、秋天才能有大產量 。

*番茄切記葉多果就少 , 所以最好去葉一半以上, 使通風與有充分的日照 , 特別要去掉徒長枝(沒有花的), 剪下的徒長枝阡插後又可有新株 , 所以不要買太多番茄植株 , 只要挑選好的品種就好, 種時種深一些 種前土壤多些雞糞當有機肥 有幫助 。

*九層塔的葉子扒光後的莖置入裝水的瓶中會長根再生長 葉子可食用也可觀賞

*甘藷種在瓦盆中不讓根部往外伸展 也不摘葉食用 根部的甘藷將成長飽實

*買回來的甘藍類(高麗菜或山東白菜)一時吃不完又佔地方 , 可用大碗公裝些浮石與水 , 將菜擺上將使菜葉繼續生長也常保新鮮 , 再依序自外扒葉食用 。

*無子番石榴很好吃 , 通常大又重可達三磅 , 枝很脆弱保護不易 所以顯得珍貴 , 種植的人通常只保留給心愛的兒孫享用 。

*柿子通常長在枝的末端 修剪要有技巧 , 若要做柿餅剪下時記得留丁字梗 , 以利垂綁放在屋簷下風乾 , 若長綠色霉須丟掉 , 白色無彷 。 收藏時放冰凍處可常保新鮮溼潤不會硬化 。

*繁殖的方法除種子種植外 有下列幾項可供認知 :

--空中壓條將莖的皮層環狀的剝一圈 用塑膠或錫箔包住土壤 以利根部的成長 成熟後再移植 就是新的已成長的植株了 !

--嫁接 可將同系列不同品種或較好的品種 , 嫁接於已成長又健壯的母株(恐需要專業技術吧)。

--扦插 從植株的嫩枝或徒長枝剪下 , 以適當的芽株、適當的溫度、加上保溼夠、好的土壤就能迅時增加許多植株。

粲如姐對蔬果的保鮮有她專業的提醒 ; 從來沒想到 從生產者 經過採收、清洗、整理、分級、包裝、儲藏、運輸、再運銷到大盤、中盤、零售、才到消費者 , 這期間產品的損失已超過30%以上。為了減少損失 產品的保鮮勢在必行。

今天也才體認到原來靜靜躺在水果盤的水果仍繼續的呼吸、發熱、漸漸失水、再來被細菌侵蝕、最後腐爛才死去 , 看來我們真該行行好 , 早早當蔬果還活跳跳時 趕快享用 這才是皆大歡喜 !

*採收後的蔬果仍有生理變化 只有不斷的研究採收後處理方法及包裝技術 , 才得以確保新鮮。 經過處理可減少這期間的損失 並延緩蔬果老化、保持高品質 如此一來更可擴大供應地區的範圍

*影響蔬果品質的因素是 ; 外觀、組織變化、風味保存、營養價值流失否、安全度既農藥殘存如何等。

*會讓蔬果品質變劣的因素 ; 是溫度、溼度、大氣中氧氣、氮、二氧化碳的比率、光線、折傷或壓傷等 。

*要控制上列因素 須先了解蔬果採收後的生理變化 才能因應措施 :

--呼吸作用將利用蔬果中的醣、藉著氧氣、水、加上果中酵素、 CO2 、產生能量 各種蔬果的呼吸程度各不相同 , 成了保存考慮要項之一 , 例如降氧的濃度或升CO2 的濃度以使呼吸作用減緩 。

--因蔬果中的水分以水蒸汽狀態 從各處的氣孔蒸發 , 導致失重、萎凋、失去脆度、降營養等結果 。

--乙烯的生成 它是呈氣體狀的荷爾蒙 , 會刺激呼吸作用、會破壞葉綠素、會促進離層產生、促組織纖維化、也會引起生理障礙 。 有以上特性可利用於不同蔬果的保存與輸送 , 可讓“乙烯吸收劑”做適度的調整 。

--目前已發展出氣調儲藏良法 既經過精準的濃度控制 ; 以降低氧氣濃度、提高CO2 達到有效的儲存並保持品質。

--另外有較不精準的氣變儲藏 ; 只是利用低氧與高 CO2 以達到保存效果 , 效率比較有限 但成本較低 。

--採收後若能迅速的去掉田間熱及呼吸熱 , 在極短的時間有“預冷”措施 , 將可使品質保持良好、也減少冷凍機的負荷、更可避免內部的積熱導致腐爛 。

*葉菜類的保存以低溫高溼度為原則 , 但也要注意避免低溫的寒害 , 如蕹菜、莧菜、紅鳳菜、絲瓜、扁蒲、南瓜等都怕寒害 , 怕寒害的蔬果以廚用紙巾多層包裹 , 再以 PE 裝上 置於冰箱底層溫度約10度 C 處 , 香蕉也可如是泡製 可保鮮7-10天 。

綜合這一切 就是儘早食用到手的蔬果 , 以避免蔬果的含水降低、顏色淡化、糖分下降、果膠脆度變化、酸度降、香氣與風味盡失 , 那就得不償失 !

最新消息